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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름 : 草庵
◈진설품의 좌우(左右) 위치는 신위(神位)와 진설자(陳設者)편에 따라 다르다.
진설도(陳設圖) 제찬(祭粲)의 위치(位置)는 신위(神位)와 진설자(陳設者) 편에서의좌우(左右)가 반대(反對)가 된다.
※오해(誤解) 없기 바람.
신위(神位) 방위(方位) 진설자(陳設者)
우반좌갱(右飯左羹) 서반동갱(西飯東羹) 좌반우갱(左飯右羹)
우면좌병(右麵左餠) 서면동병(西麵東餠) 좌면우병(左麵右餠)
우육좌어(右肉左魚) 서육동어(西肉東魚) 좌육우어(左肉右魚)
우포좌해(右脯左醢) 서포동해(西脯東醢) 좌포우해(左脯右醢)
우율좌시(右棗左枾) 서율동시(西棗東枾) 좌율우시(左栗右枾)
●記言左右陰陽說條天道尙左地道尙右陰陽之義也朝庭之禮以東爲上祠廟之禮以西爲上
●賈氏曰生人陽故尙左鬼神陰故尙右
●司馬溫公曰所以西上者神道尙右故也
●沙溪曰三年內上食象生時左飯右羹爲是
●林典書公享祀笏記;獻官以下以次叙立再拜○致敬專精愼勿喧嘩○祝及
諸執事盥水帨手○陳設進饌品○已陳設略唱笏○先進果實奠于南端第一
行正果居中○次進脯醢于南端第二行醢東脯西○次進蔬菜于南端第二行
脯醢之內○次進盞盤匙楪床北端第一行○次進生魚肉醋楪于北端第二行
魚東肉西醋楪居中○次進餠麵于北端第一行兩邊餠東麵西○次進飯羹于
餠麵之內飯西羹東○次進魚肉湯于南端第三行魚東肉西
●與猶堂曰案少牢右首進腴(註鄭云右首變於生)公食禮右首進鰭此兩文
皆在朼載之時不在陳設之時則載與設無二法也左右者神位之左右也
●退溪曰祭饌尙左之說恐未然盖食以飯爲主故飯之所在即爲所尙如平
時陳食左飯右羹是爲尙左而祭則右飯左羹是乃尙右所謂神道尙右者然
也而今云尙左非也
●梅山集書(答任憲晦癸卯五月)左脯右醢生人之禮也葬前饋奠當象生而
備要襲圖之右脯左醢恐失照檢遷襲圖則左右得正也虞而神之則自從虞
祭當右脯左醢也盖脯屬陽醢屬陰故生死之饌左右乃爾也
●南溪曰備要襲奠圖則左醢右脯乃象生時之意恐此爲是其右脯左醢者似是寫誤致
●士虞禮兩籩棗栗棗在西註尙棗
●性齋曰我東則百果無不産焉如棗栗梨柿李杏之類
●少牢禮魚右首進腴疏凡載魚生人死人皆右首地道尊右故也鬼神進腴(腹也)是氣之所聚故也生人進鰭者鰭是脊生人尙味故也
●儀禮經傳通解士虞禮; 棗栗設于會南棗在西(註)尙棗棗美據此棗當設果行之首而栗次之
●性齋曰我東則百果無不産焉如棗栗梨枾李杏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