성균관 소개
교육기관
향교와 서원
커뮤니티
신청하기
이름 : 김정곤
어떤 소설, 그리고 한문 자랑•••
(512 답)부모님에게 절하는 법.
작성일 : 2023-02-18 07:48
이름 : 草庵
------------------------
덜하는 방법을 배우러 왔어요.
작성일 : 2023-02-17 18:44 이름 : 이 민수
안녕하십니까 다름이 아니라 부모나 웃어른 분에게 절을 어떻게 하는지 남자여자 모두 좀 알려주세요.
절이 여러 가지가 있다는데요 무슨 절인가요, 요즘 젊은이라서아는 게 없거든요 자세히 가르쳐 주세요.
성균관 분들의 절하는 방법으로요. 감사합니다.
-------------------------------------------
무슨 위트가 풍부하고, 해학으로 시선을 끌기 위함인가?
한 눈에 보아도 <덜>은, <절>의 오타이구만.
그 다음 글이, “부모나 웃어른 분에게 절을 어떻게 하는지, 알려달라”고 했잖나?
그리고, 전거로 퍼올린 저 많은 한문들은 과연 모두 전거일까? 그리고 그 뜻은•••
答;부모님에게 절하는 법.
◆부모에게 절하는 법.
이민수님은 위트(wit)가 풍부하신 듯 합니다 “덜하는 방법”오타인지 모를리 없을텐데 수정하지않는 것으로 보아 관심을 끎과 동시에 해학(諧謔;유머)으로서 시선을 끌기 위함인 듯하여 좋습니다.
본론으로 유가(儒家)의 배법(拜法)에는9가지절이있는데그 중에서 임금님이나 부모님이나 웃어른께 절하는 가장중한절은계수배(稽首拜)가 됩니다.
계수배(稽首拜)는신하가임금님께올리는절로군사부일체(君師父一體)라하였으니임금님뿐만아니라승승님과부모님(父行以上)께도올리는절이됩니다.
●周禮春官宗伯禮官之職大祝辨九拜;
○一曰稽首(註)稽首拜頭至地也(疏)先以兩手拱至地又引頭至地多時也拜中最重臣拜君之拜
○二曰頓首(註)頓首拜頭叩地也(疏)先以兩手拱至地又引頭至地首頓地卽擧若以首叩物然此平敵相拜
○三曰空首(註)空首拜頭至首所謂拜手也(疏)先以兩手拱至地乃頭至手以其頭不至地故名空首君答臣拜)
○四曰振動(註)振動戰栗變動之拜
○五曰吉拜(註)吉拜拜而后稽顙謂齊衰不杖以下者言吉者此殷之凶拜周以其拜與頓首相近故謂之吉拜云
○六曰凶拜(註)凶拜稽顙而后拜謂三年服者杜子春云振讀爲振鐸之振動讀爲哀慟之慟奇讀爲奇偶之奇謂先屈一膝今雅拜是也或云奇讀曰倚倚拜謂持節持戟拜身倚之以拜鄭大夫云動讀爲董書亦或爲董振董以兩手相擊也(疏)稽顙是頓首但觸地無容
○七曰奇拜(註)奇拜謂一拜也褒讀爲報報拜再拜是也
○八曰褒拜(註)鄭司農云褒拜今時持節拜是也
○九曰肅拜(註)肅拜但俯下手今時撎是也介者不拜故曰爲事故敢肅使者玄謂書曰王動色變一拜答臣下拜再拜拜神與尸享獻也謂朝獻饋獻也右讀爲侑侑勸尸食而拜(疏)肅拜拜中最輕惟軍中有此拜婦人亦以肅拜爲正推手曰揖引手曰撎九拜之中稽首頓首空首正拜也肅拜婦人之正拜也其餘五者附此四種遂事生名振動凶拜褒拜附稽首吉拜附頓首奇拜附空首
●朱子曰兩手下爲拜註拜字從兩手下又曰杜子春說大祝九拜處解奇拜云拜時先屈一膝今之雅拜是也夫特以先屈一膝爲雅拜則他拜皆當齊屈兩膝如今之禮拜明矣○又曰古者男子拜两膝齊屈今如道士拜杜子春註周禮奇拜以為先屈一膝如今之雅拜漢人雅拜即今之拜是也東人之俗尋常相見奇拜成俗不然衆必譁矣然禮疏云奇拜禮簡不再拜如今常朝只一拜士夫不相見或有同四拜者常時則止一拜見長則一跪而已然則一拜之禮其來亦久矣
●漢書何武王嘉師丹傳;武坐所舉召見槃辟雅拜詭衆得罪顔師古註云槃辟猶言盤旋論語足躩如也集註槃辟貌以為敬君之至而反以得罪何也語類云古人之拜正如今道士拜二膝齊下唐人先下一膝雅拜似有罪是不恭今人不然也謂之不然則宋時之拜先下一膝可知今之拜皆如此而盤辟則謂之加敬可矣
●鶴林玉露卷四;朱文公云古者男子拜兩膝齊屈如今之道拜杜子春注周禮奇拜以爲先屈一膝如今之雅拜是也
●史記高祖本紀;雍齒雅不欲屬沛公及魏招之卽反爲魏守豐裴駰集解服虔曰雅故也蘇林曰雅素也
●鏡湖曰古人之拜正如今道士拜二膝齊下唐人先下一膝謂之雅拜是不恭也今人不然
●艮齋曰先跪左足次屈右足略盤旋左邊按大全云杜子春解奇拜云先屈一膝今之雅拜是也夫特以先屈一膝爲雅拜則佗拜皆當齊屈兩膝如今之禮拜明矣語類云古人之拜二膝齊下唐人先下一膝謂之雅拜似有罪是不恭也屠儀先跪左足不知何據盤旋左邊亦似不成禮儀
●無名子集文稿(八冊)問父生之師敎之君食之此欒共子所謂民生於三事之如一者也對君師父一體之說其衰世之意乎盖自天降生民
●東事日知正朝歲拜條劉侗帝京景物略正月元朝家長少畢拜姻友投箋互拜曰拜年今俗歲拜之法想本于此
●朱子家禮祠堂出入必告條凡拜男子再拜則婦人四拜謂之俠拜其男女相答拜亦然
●周禮春官宗伯禮官之職大祝辨九拜條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註)肅拜但俯下手今時撎是也(疏)肅拜婦人之正拜也
●少儀婦人吉事雖君賜肅拜爲尸坐則不手拜肅拜爲喪主則不手拜(鄭註)肅拜拜低頭也手拜手至地也婦人以肅拜爲正凶事乃手拜爲喪主不手拜者爲夫與長子當稽顙也其餘亦手拜而已(疏)手拜周禮空首也肅拜是婦人之常而昏禮拜扱地以新來爲婦盡禮舅姑故也
●陳氏曰肅拜如今婦人拜也手拜手至地而頭在手上如今男子拜也
●語錄問古者婦人以肅拜爲正何謂肅拜朱子曰兩膝齊跪手至地頭不下爲肅拜手拜亦然爲喪主則頭亦至地不肅拜考之告禮及儒先之說蓋婦人當以肅拜爲正
●朱子曰兩膝齊跪手至地而頭不下爲肅拜手拜亦然婦人首飾盛多自難俯伏地上[云云•••]
-----------------------------------------------------------------------
다 아는 단어에 懸吐하지 말고, 새까맣게 퍼올린 한문이나 번역해 보라!
뭔 전거가 저리도 많은 장광설이가! 한문 많이 퍼올리면 유식한가!